不见长安终成殇

栗子:


十七场 action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诸葛亮靠在榻上,闭着眼睛皱眉思索。一干人等侍立一旁没人敢说话。

“费文伟。”

“臣在。”

“你先回成都,把这个奏折带走。”

费祎连忙双手接过:“是。”

“连着李平给陛下的奏折一起,都交给蒋琬处理。孤随后就到。”

费祎看他冷汗直流,脸色和嘴唇都白的吓人,单薄的身体摇摇欲坠,他忽然有一种面前的人就要消失的错觉。

“丞相身体要紧,若是按照这个章程来,臣等绝不必再劳烦丞相。”

诸葛亮挥挥手:“他不会服的。”

费祎不解:“按司法程序走他为何会不服?”

“先帝的托孤重臣,腹有鳞甲,心比天高。”

费祎哼一声:“丞相自不必这样体贴。”

诸葛亮看他:“这个李正方处理不好,他到哪都能给我捅出篓子,这个隐患你可除得?!”

费祎连忙跪倒在地:“臣明白。”

诸葛亮舔一舔嘴唇喘一口气:“快去吧,别闹的太大。”

“是。”

费祎一回成都就进宫去找了刘禅。刘禅看着案上的两张奏表忽然笑一声,费祎看他一眼,他板着脸道:“就按相父说的办吧。”

八百年也没出个新鲜事儿,有趣……

第二天朝堂上蒋琬将李平的奏表公之于众,但李平就是不说话,把蒋琬都气的脖子红了一片。刘禅在上面笑道:“好了好了,别问了,他不会说的。来人啊,先下狱,让他好好想想,等相父回来再说。”

诸葛亮没着急,他在汉中修养了一阵,能赶路了才回成都。到成都也对李平不管不问。李丰崩不住了,他到丞相府拉着诸葛亮的衣摆哭的撕心裂肺。诸葛亮等他平复,李丰哭的说不出话,只能一个劲儿给他扣头。诸葛亮不管他,就让他磕。后来进来送公文的蒋琬看见了立马上前去求情:“丞相,罪在李平,不在其子,请丞相……请丞相宽宥则个。”

诸葛亮微微低头看着李丰:“能说话了再来找孤。”

李丰额头磕破了,也看不出来他疼,只狠狠地点头。

蒋琬赶紧把他扶起来:“公子先回去吧。”

诸葛亮看着李丰的背影:“是块好料子。”

蒋琬在心里念叨,你看谁好就折磨谁。

“丞相英明。”

诸葛亮回过头看他,笑一下:“哦?我怎么英明了?”

这是先帝惯出来的毛病,现下又犯了……

可是刚想开口诸葛亮就伸手制止住他:“以后还是别夸我了,显得你阿谀。”

蒋琬无奈。诸葛亮笑一笑:“不在军中,心情自然是不一样的。”

蒋琬道:“丞相劳苦,是该趁此机会多多休养。”

诸葛亮挑眉点点头:“嗯,我是感觉身体大不如前了。”

蒋琬笑道:“若是能博丞相一笑,琬倒是愿意天天被捉弄。”

诸葛亮拿手点他:“阿谀之臣。”

过了几天,李丰又来丞相府,端端正正的给诸葛亮行礼,诸葛亮正在批公文,只是挑一下下巴让他说。

李丰手指绞着衣服,咳一声,慢慢问道:“不知丞相,要,要如何处置家父……”

诸葛亮没抬头,声音有些慵懒:“你不该这么问,你该问孤该如何处置你的全家老小,你的三族至亲。”

李丰吓的面无血色,浑身发抖,连嘴唇也跟着抖,攥着衣服的手都有些发白。

他点点头,哑着嗓子道:“应该的,这是我们李家应得的报应。我们对不起先帝,对不起丞相,对不起前方浴血奋战的将士。”

诸葛亮点点头:“很好,回家等着去吧。”

李丰深深拜他:“丞相多保重。”

李丰腿肚子躦筋也没敢出一声,只直直的往外走,出了相府的大门他瘫软在地,久久不能回神。

蒋琬等人在一边看着,诸葛亮拿眼睛扫他们一遍,他们就都老老实实的批公文,谁也不想被这么折腾……

出其不意的,一天夜里诸葛亮去看了李平。

李平闭着眼睛不看他。

诸葛亮坐在兀子上摸自己的玉佩。

得到消息的蒋琬立马往那边赶,结果看见这两个人在坐禅。

蒋琬咳嗽一声,轻轻对李平道:“还不给丞相行礼?”

李平睁开眼看着诸葛亮,站起身对着窗外,还是一言不发。

又来!蒋琬气的想打他。诸葛亮瞪他一眼,又转过头对李平笑道:“你猜我会怎么处置你。”

李平饶有兴致的坐回去:“夷三族。”

诸葛亮摇摇头。

李平又猜:“杀全家?”

诸葛亮摇摇头。

李平咬牙:“你要杀我。”

诸葛亮深深的看着他,然后又摇摇头。

李平问他:“告诉我,你生气吗?”

诸葛亮点头:“生气啊,我都吐血了。”

李平又问他:“有没有过杀我的念头?”

诸葛亮呵呵一笑:“我恨不得把天下姓李的都杀绝了。”

李平大笑:“好好好!”

诸葛亮无奈道:“不怪你,这个活儿确实难办。”

李平眼色幽深的看着面前收眉敛目的诸葛亮。

李平低声道:“就算你不杀我,排除异己这个名声,你也别想甩掉了。”

诸葛亮问道:“怎么样,出气了吗?感觉爽快吗?”

李平愣住。

诸葛亮道:“我根本就不在乎这些没有一点儿用的名声,我只想完成先帝遗愿,匡扶幼主重兴汉室。”

李平低头不语。

“你儿子我很喜欢,我会让他在后方给我筹粮运粮。”

李平瞪大眼睛看他。

诸葛亮挑眉:“我在羞辱你啊,让你看看还是有人能干好这个差事的。”

李平羞的直直跪在地上,诸葛亮伸手去扶。

李平只道:“丞相,臣,知罪了。”

十七场 cut

评论

热度(7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